扎根基层一线 服务乡村振兴——2017届杰出校友杨祎晨
日期:2020-12-13 14:09:29  发布人:8000000633  浏览量:669
扎根基层一线 服务乡村振兴

——2017届杰出校友杨祎晨


 

    

   杨祎晨,20176月毕业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无损检测专业,在校期间担任机电学院学生会干部,2015年获校级奖学金。20181月,利辛县某乡镇扶贫办工作,201810月通过公务员考试,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,现任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江集镇人武部副部长。2019年获利辛县优秀共青团员。

 

   父母责怪,亲朋不解

亳州市利辛县是一个坐落在安徽北部的小县城,1992年利辛县被评为省级贫困县,贫困人口数量位居安徽省第三,也是亳州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、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、全省深度贫困县。杨祎晨就在出生在这样一个小县城,在他的印象中,只要提起利辛县,所有人第一印象就是穷。贫困县这顶帽子仿佛深深的扣在了每个利辛人的头上,怎么也摆脱不了。

2014年杨祎晨高分考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,2017年通过校招进入了苏州一家瑞士企业,成为了这家公司的质检人员。他本可以通过打拼在这个繁华的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,离开那个贫困的县城,可是,这个灯红酒绿、霓虹璀璨城市却怎么也不能让这个远方的游子安心。他时刻想念着家中的父母、放不下那个顶着二十余年贫困县帽子的利辛,思量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。当年年底,在没有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,他辞去苏州工作,诀别繁华的城市,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。刚到家中,父亲就一脸的阴沉坐在客厅里,斥责杨祎晨辞去工作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不与家人商量,好不容易离开这个小县城,为何又要回来。此时的父母听不进任何解释,杨祎晨只能带着行李默默地回到自己房间,在关上房门之前说了句“我不想离开这个小县城”。

初到乡镇,条件艰苦

  20181月,杨祎晨顺利通过基层服务人员招考,被分配到利辛县某乡镇扶贫办工作。刚到乡镇,单位的硬件条件着实让他吃了一惊。两栋破旧的两层小楼就是整个镇政府办公场所,单位仅有的几间宿舍已经住满同事,只能用木板将办公室隔开,一半办公一半留作寝室使用。不仅如此,下午六点去县城的班车停运,晚上十点准时停水,时不时还要来几次停电,镇政府唯一的公共厕所离杨祎晨的宿舍也有好几百米。洗澡间没有暖风,洗澡的热水也不能百分百保证,有时洗着洗着就变成了冬泳,冬季洗澡都要鼓足勇气才能去。夏季某天晚上,还遇到一条大蛇在镇政府院子里‘悠哉’地逛着,经常能看到刺猬和黄鼠狼。”当想起这段时光,杨祎晨调侃的说到。即使这样,他也没有任何抱怨,吃住在乡镇很少回家。

    脱贫攻坚,群众为先

    2018年伊始,利辛县迎来一场数年罕见的大雪,仅仅一个晚上积雪就厚达20公分,目之所及皆为白色。县政府紧急通知,要求所有镇、村党员干部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排受灾情况,及时将居住在有安全隐患房屋里的贫困户转移至安全住所。杨祎晨所工作的乡镇共同有3655户贫困户共计7024人,而他被分到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几个村进行摸排。 他只记得当时天还未亮就被同事给叫起,因为车辆无法通行,只能趟着积雪对照贫困户名单一户户走访。为了尽快了解受灾情况,所有进村摸排灾情的同志整天滴水未进、粒米未食。

“我们是接近晚上才回来的,等每一组汇报完受灾和转移情况才去休息,那时膝盖以下全部被雪水浸透,双脚都被泡得发白。”因为及时地摸排和转移,杨祎晨所在的乡镇无一人因雪灾伤亡。这次救灾,也是他初到基层收获的第一段宝贵的经历,也正是这次经历,杨祎晨的父亲对他的看法也开始有了转变。

    铲除“蝇贪”,巩固“堡垒”

    201810月,杨祎晨顺利通过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,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,刚踏上新的岗位就迎来又一个考验。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的战斗堡垒,而就在堡垒中却存在某些蝇贪。接群众举报,某村党支部委员涉嫌存在违纪违法行为,利辛县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,杨祎晨就是这个小组中的一员,从未接触过纪检工作的他比任何时候都要认真。 因为案件涉及的时间跨度近15年、涉及群众约100余人,调查组花费了4个月才将村党支部委员马某海、马某成违纪违法事实调查清楚,收缴涉案资金二十余万元,并移交司法机关。该村其他干部,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。正是这次经历,杨祎晨将党纪国法深深地刻在心中,清楚地意识到清正廉洁才是立身之本。

    疫情突发,恪尽职守

    庚子新年,全国人民正沉浸在阖家欢乐中时,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祥和氛围。大年初四,接上级领导通知,全县党员干部摸排武汉返利人员,要求所有乡镇工作者吃住在单位,随时等候下一步命令。杨祎晨立刻整理衣物,嘱咐好家人不要外出串门,投身于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随着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被发现,全县进入战时状态,所有人员禁止外出,乡村小路临时封闭,主干道实施管制措施,24小时轮流值班,与感染人员接触者被转移至统一隔离点进行观察。杨祎晨不仅要在乡村干道值班,还要对乡镇设置的隔离留观点进行巡查。

  “我印象最深的是某天夜里值班,突然狂风大作,夹杂着小雨呼啸而来。执勤点搭建的临时雨棚被吹出十几米远,我和几个同志一边拽着雨棚一边扶着要吹倒的桌子,即使衣服被淋湿,大家都没有后退。”

  “你认为最危险的是什么时候?”

  “最危险的就是去隔离观察点,我会和同事会定期检查隔离情况,那里都是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群众,除了医务和警务人员,其他人都不愿意靠近,当时都不知道谁会确诊,但是每个人都要询问情况。”

疫情最严重的时候,杨祎晨所在的小区五人确诊,居住的那栋楼两人确诊,虽担心父母的健康,也没有回家探望。

“我回到家虽然能与家人团聚,但是我本人也会被隔离,无法在一线与病魔斗争”

直到最后一位患者出院,这场战役才缓缓落下高潮,而此时的杨祎晨已两个半月没有回家。此时的父亲看着这个少年,也没有了当初的不理解,默默地支持着他的选择。

    赤子情怀  扎根基层

    疫情虽已渐渐离去,杨祎晨的工作仍在继续,他将用最美好的青春服务群众、完成美好家园的建设。正如他在党旗下宣示的那样,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,永不叛党。(组稿人姜庆华,202010)

 

    班主任点评:杨祎晨在担任班级干部组织体育比赛时,展现了优秀的组织能力,在系素拓部担任干事期间,默默为同学服务。

    朔风 暮雪 料峭寒 工程学子难释游子乡愁

    脱贫 防疫 树党风 平凡岗位挥洒赤子情深


 

核发:8000000633 点击数:669 收藏本页
分享到